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炎炎夏日冷氣使用及保養─兼談冷卻系統

台灣地區雖然四季如春,但是在夏天,如果車廂中沒有適當的「空氣調節」,仍然像個大烤箱般的讓人受不了。為什麼稱為「空氣調節」而不直稱冷氣呢?因為早期 的車輛配備僅有「冷氣」來使乘坐的人員「不熱」,或達到「冷」的效果。近年來,由於消費者對於乘坐舒適的要求,使車用冷氣已提昇到有調節空氣品質的能力, 除了冷房效果外還兼有除濕及溫度控制。所以,目前對於車用冷氣或家用冷氣,我們有一較貼切的名稱──空氣調節,簡稱「空調」。

車用與家用冷氣機有所不同

車用冷氣機和家用冷氣機的構造大致相同,其最大的差異在於動力來源不同;家用冷氣是利用馬達來帶動壓縮機,不但速度穩定,且容易控制,又因其固定 於一不動的位置使用,所以,大體來講故障少且保養容易。車用冷氣則不然,其壓縮機是由引擎經皮帶來帶動,壓縮機作用時,其轉速隨著引擎轉速之變化而改變。 因此,在高、低速間壓縮機的轉速變化相當大,且引擎室為一擁擠且溫度高之惡劣工作環境;另外,因路面的顛簸使得移動中的車輛起伏不定,讓冷氣系統各管路接 頭等構件更容易鬆動或故障。因此定期的檢查及試運轉才可保持在最佳狀況下隨時備用。以下介紹保養方法,期望車主有個清涼的夏天。

分門別類保養冷氣系統

冷氣系統的構成主件有冷凝器、貯液筒、膨脹閥(控制冷媒量)、鼓風機(風速開關)、蒸發器、壓縮機及連接各主件之高低壓鋼管。不同車種可能會有一 些額外的配件或控制閥門,但其結構大部份相同。以上之構件除了蒸發器在車廂內儀表板側面「冷氣出口」處及風速開關、膨脹閥在室內控制外,其餘均置於引擎室 內。其中冷凝器置於車輛最前方(水箱之前),以利冷卻由壓縮機增壓後之高溫高壓氣態冷媒。

壓縮機:由引擎藉皮帶來驅動,檢查皮帶之方式為(風扇皮帶亦同):按壓皮帶兩支點之中央部位時,以下沈1/2吋為宜,且皮帶與皮帶盤之接觸應為線接 觸而非面接觸。正常之皮帶應比皮帶盤之圓周稍高,若已下沈至皮帶盤之槽內則應更換。在冷車或發動瞬間有「吱、吱」等刺耳聲音可判斷為皮帶鬆弛,調整時先鬆 掉調整螺絲,再用撬棒調至適當緊度後鎖緊調整螺絲即可。

若於發動後有「咻、咻」之聲音,此時可滴水於皮帶上,若聲音馬上消失,但隨即又有聲音(滴水後無聲,水乾後又有聲),也代表該皮帶應調整。若調整後 無明顯改善或皮帶面已有裂痕,則應更換。選購皮帶時,可於拆卸後至材料行比對選購,亦可直接告知車種、車型即可購得新品皮帶。更換時:旋鬆調整螺絲,取下 皮帶並裝上新品,皮帶緊度同上述。

冷凝器:打開引擎蓋,以壓縮空氣由引擎側向車頭方向吹去,俾清除附著於水箱及冷凝器散熱片上之灰塵、蟲屍、樹葉、紙屑等足以妨礙冷卻之物體。

貯液筒:可由其上檢視冷媒量是否足夠,或請教專業人員。

蒸發器:置於車廂內,由鼓風機吸車內空氣後經蒸發器吹回車廂(循環時),或吸室外空氣以調節車內空氣之新鮮度(換氣時),空氣中之熱量被蒸發器內之低溫低壓液態冷媒吸收,所以吹向車內之空氣為「冷」的。

保養時,因看不到其管路及總成。所以僅須將出口處清理乾淨,使不阻塞即可。另各出風口亦需暢通無阻。正常情況下,出風口溫度為2~4℃,在引擎轉速約2000r.p.m.風速最快,冷度最強時測量。

壓縮機在運轉中有「卡、卡」之噪音,或有其他因打開冷氣時才有之異聲,表示是壓縮機軸承或壓縮機上之電磁離合器故障,應入廠檢修。冬天較少使用冷氣,亦應每週或每半月試運轉半小時左右,以使壓縮機之油封密合更佳、冷媒不易洩漏,使全系統隨時保持在最佳之狀態下。

水箱:是冷卻系統最重要的構件,由金屬散熱薄片所組成。將吸收熱量後之冷卻水由引擎上方之出水口引導至水箱上方,再經由分水管流至水箱下方後經管路流回引擎。在流動的過程中藉散熱片之導熱作用將熱量散發於空氣中,以達到冷卻水溫、控制引擎工作溫度的目的。

防止冷卻管路生銹:冷卻系統之管路及水道(套),因為長時間的與冷卻水接觸,久而久之必定會有金屬腐蝕或水垢銹泥之情況產生,使水道因阻塞而減少循環之冷卻水量,進而使冷卻效果變差。所以在水箱中添加適當的防銹劑以防止銹垢生成是必要的。大多數的防銹劑兼具防凍功用。

另外,防銹劑僅能防止新銹生成,並無法消除原已生成之銹垢,是必須在此加以說明的。通常每行駛八千~一萬公里或每半年應更換水箱水及添加新防銹劑,更換時應一併清洗水箱。

水箱清洗法

1.使用專用清洗劑可在卅分鐘內徹底清洗完畢;但是通常均只用清水洗淨後再加防銹劑,這是經濟且方便的做法。

2.打開水箱蓋後再將水箱下方之放水塞(一般用塑膠製成)旋出,使水箱內之髒水流放掉。

3.接一水管插於加水口,放水進入水箱中,待流出之水已乾淨時抽出水管並鎖緊放水塞。

4.倒入適量之防銹劑(通常為一公升),將水補滿後發動引擎怠速運轉。若水箱水位有少量降低則補充至足夠,若明顯降低則需檢查放水塞是否未上緊。記得隔日(或待引擎完全冷卻後)再檢查水位是否合乎標準。

5.副水箱以水管連接於水箱側面需一併清洗,清洗後加入水量至規定之處即可,有些車輛未配備副水箱(或已損壞),可用寶特瓶置於水箱旁之適當位置 (瓶蓋高度需與水箱蓋在同一高度或稍低),加入約半瓶之水量並將瓶身直立以防止溢水。若將瓶蓋鑽孔後再插入水管並以膠固定,效果更佳。水管末端需離副水箱 底部三~五公分,以防吸入沈澱於箱底之雜質。

注意事項:

1.水箱蓋應於冷引擎或行駛後待引擎稍冷時才可開啟,否則會有被熱水燙傷之虞。若必須於熱引擎時開啟,可用布沾水後覆在水箱蓋上,慢慢旋鬆,讓箱內之熱氣洩壓(動作應緩慢),待壓力降低後(可由聲音及洩出之熱氣判別),再旋開水箱蓋。

2.在每日及每週檢查時,若發現水面有持續下降的趨勢或引擎到達工作溫度的時間(暖車時間)縮短,則應檢查是否有洩漏或感溫開關異常。

3.節溫器的功用是縮短引擎暖車時間,也是防止引擎過「冷」的重要裝置,不可取下不用,否則會有暖車時間增長及耗油的情況產生(冬天更明顯)。

4.行駛中若發現溫度上升(長途行車後)欲添加冷卻水時,將車停於陰涼處並打開引擎蓋讓其空轉一段時間(五至十分鐘)。再按一項之方法打開水箱蓋。

結 語

如果您都能「循規蹈矩」善待冷氣系統並勤加保養,相信當可與您的愛車愉快地共度炎炎夏日。


(轉載自石油通訊八十九年七月號 (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