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點火就來電─點火系統篇

現代汽車通用的電瓶點火系統是一九○八年美國人卡特林(Ketling)所發明的,利用點火線圈(ignition coil)的電磁感應來產生高壓電,供應引擎點火。早期其接點係採用耐磨損的白金為材質,但近年來均已改用電晶體,故一般通稱電子點火系統,其開關裝於方 向柱上,以旋轉汽車鑰匙進行操控,主要機件及功能簡介如下:

電瓶:電瓶的電力主要用來起動引擎,引擎發動後的電力則由發電機供應。

點火線圈:裝於引擎室中,又稱為高壓電產生器,利用線圈互相感應原理將原僅十二伏特的電壓瞬間提高到二萬五千伏特以上。

分電盤:裝在引擎上,由凸輪軸控制接點之開閉,使點火線圈能感應高壓電;此外,並有點火提前裝置依引擎工作狀況隨時改變點火時間。

火星塞:裝在汽缸蓋一側或上方,其功用在使分電盤送來的高壓電產生強烈的火花,以點燃混合汽。

在汽車設計上,多汽缸引擎為維持運轉順暢,避免因動力過度集中某側造成局部過熱、或曲軸過度扭轉斷裂,通常會將各缸的點火順序錯開,以最常見的直列 式四缸引擎為例,其汽缸點火順序或為一-三-四-二,或為一-二-四-三;直列式六缸引擎則為一-五-三-六-二-四或一-四-二-六-三-五,至於V型 六缸引擎的點火順序則由廠家自行規範。

汽車運轉時,引擎轉速及負荷會隨時改變,因此,引擎的點火時間也應配合調整,才能讓引擎在最佳狀態下運轉。一般而言,若引擎轉速(r.p.m.)變快,則點火應提早;轉速變慢時,點火應延後;但若轉速相同,則點火角度應和引擎負荷成反比。

電瓶及火星塞是汽車點火系統的保養重點,本篇僅就火星塞做簡單介紹(電瓶部分將於電系保養系列再做介紹)。

火星塞不但要耐高溫、高壓,也要適應溫度和壓力的急劇變化。由於高壓電力的影響,火星塞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其中央電極和搭鐵電極往往會因嚴重燒蝕而 使間隙變大(電子點火系統的火星塞標準間隙約一公厘),造成冷車發動困難,或高速時容易熄火。而火星塞的間隙若因積碳而堵塞,則會造成火花微弱,使混合汽 燃燒不完全,影響引擎馬力,或甚至無法跳火,致引擎不能起動;若引擎長期過熱,也會使火星塞的絕緣破損或電極燒蝕,造成漏電,影響引擎的性能,因此,「愛車人」必須在適當的時間清洗、檢查、更換火星塞。

只要觀察火星塞中央電極,即可了解引擎狀況;正常應為灰褐色乾燥狀態;白色顯示引擎過熱或混合汽太稀;若呈黑色而乾燥表示混合汽過濃(空氣太少);黑色而濕黏表示燃燒室有機油混入,嚴重時甚至會排放藍白色的煙霧。

車輛每行駛一萬公里後即應更換火星塞,而日常使用時若有汽車難以發動或漸漸耗油的情形,也應檢查是否為火星塞故障所致。

各種火星塞都具有熱域(heat range指火星塞中央電極散熱的難易程度),散熱路線較長的火星塞其中央電極處溫度較高,稱為熱式火星塞,反之則稱為冷式火星塞,冷式火星塞適用於高壓 縮比(九‧五:一以上)、引擎需長時間高速運轉、及負重行駛於山地或崎嶇道路車輛;熱式火星塞則適用於壓縮比較低及長時間引擎低速運轉的車輛。



(轉載自石油通訊八十九年五月號 (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