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愛車有道─經濟駕駛與簡易保養

愛車有道-經濟駕駛與簡易保養

能源日益昂貴的今日,愛車人若能注意經濟駕駛(省油操作)及車輛保養的重要性,不僅可節省個人的燃料與修理費支出,也可同時節約能源、減少污染,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車輛經濟駕駛的秘訣有如下四點:

1.上路前適當暖車:一般而言,車輛(冷車)引擎發動後,約需十到十五分鐘才能到達引擎工作溫度(攝氏八○~九○度),期間所消耗的油料約可行駛 二至三公里;而若採用「動態低速暖車法」即可減少暖車時的燃料消耗。所謂「動態低速暖車法」是先發動汽車引擎,並拉起阻風門,使引擎維持平穩運轉約一至二 分鐘後才上路,初期時速維持在二檔(廿~卅公里)或三檔(卅~四十公里),直到水溫指示針微微上升,顯示引擎將達工作溫度時,再推入阻風門加速行駛。

2.維持經濟速度:許多人以為車速愈快愈省油,其實不然,因為車速越快,滾動阻力及風阻也越大,一般車輛設計均以時速七○~九○公里定速行駛(最高速檔) 為最經濟的行車速度;而若高速行駛或行經強風路段時,應該搖上車窗,並打開通氣孔,以減少風阻。

3.使用正確檔位前進:在引擎運轉圓順的情況下,若能依速度靈活切換高、低速檔位,可使引擎產生最大扭力來推動車輛,也可提高油料行駛里程。許多經驗豐富的駕駛人會操控離合器使其與油門完美配合作用,這也是經濟駕駛的重要技術之一。

4.節約使用附屬電器設備:打開車上冷氣或任何附屬電器設備都會增加引擎負荷,也會使用油增加,故欲達到經濟駕駛及省油的目的,就須減輕引擎、電瓶 及發電機的負荷。若只是短時間(一分鐘內)停車,不一定要將引擎熄火,因為熄火後需使用更多的油料才能順利發動車輛,不一定省油。

5.改善不良駕駛習慣:車輛急加速、急剎車減速和急轉彎等動作最是耗油。正常情況下,汽缸內的混合汽約需千分之三秒才能燃燒,駕駛人若不斷踩油門急 加速,致混合汽過多、過濃,不但無法提高車速,甚至還可能因燃燒不完全,造成車輛耗油凶、汽缸內積碳、及火星塞中央電極處積碳、燒蝕等現象,降低引擎各零 組件的使用壽命;而急剎車時會使車輛的前進慣性突然被壓制;急轉彎會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阻力,不但都會浪費油料,也縮短剎車來令片及輪胎的使用期限。此 外,有人喜歡在爬坡中途加大油門,其實這樣並不能得到令人滿意的速度感,上坡時還是應該用一定的油門踏板高速行駛,才不會造成油料無謂的浪費。

車輛若能注意維護保養,使其時時保持在最佳狀態下,不但可確保行車順利安全,也有助於節省油料,達成經濟駕駛。愛車人除應定期對車輛進行安全檢查與 潤滑保養外,在車輛上路前,也可在冷車情況下自行進行環車檢查。其步驟首先打開引擎室蓋,抽出機油尺查看,確定油面高度在標準刻度線之間。其次為檢查確認 各管路接頭及電線狀況,以免因接觸鬆脫,造成火星塞跳火、電壓升高、高壓電變弱,造成燃燒不完全、引擎低速無法運轉或高速運轉不良、耗油等現象。

此外,水箱(副水箱)的水量、電瓶、雨刷水、及剎車油箱液面高度等也都是車輛上路前檢查的重要項目。最後還需發動引擎使其低速運轉,一方面檢視儀錶板各指示燈(針)是否正常,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傾聽引擎運轉是否出現異聲。

上路前最好再環繞車輛一圈,檢查各燈系功能,並查看輪胎胎壓與胎紋,另在車輛起步後十公尺內試踩剎車,以確定其正常運作。上述環車檢查的項目雖然繁多,但若養成習慣,大約僅需十分鐘即可完成。至於排氣管末端若有滴水現象,顯示燃燒完全,這是可節省油料的良好現象。



(轉載自石油通訊八十九年六月號 (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