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冷二省三無聲─認識汽車的冷卻系統(二)

汽油與空氣混合後經火星塞點燃而急劇膨脹,推動活塞在汽缸中作往復式運動,產生動力,此即所謂的「動力行程」,其溫度最高可達達攝氏兩千六百度以上,但此 熱能僅有約三成被有效使用於引擎動力,換言之,在動力行程中所產生的熱量約有七成會被損耗;而其中一半的熱量會直接作用在引擎機件上,使其因高溫而發熱, 其餘則隨廢氣排出。若能有效提高熱能利用效率,則不僅節省能源成本,對於環保更有直接貢獻,因此,近年來汽車業者不斷研究推出功率更高的新式引擎,如陶瓷 汽缸等。

柴油引擎因壓縮比高達三○~五五kg/cm2(Vs.汽油引擎一一~一八kg/cm2),熱能的有效功率較高,燃燒後的氣體也較能充分膨脹,所以排 氣損失較少,其排氣溫度也較低(在攝氏六百度以下,汽油引擎則約攝氏七百至一千度);但相對地,其機械損失較多,故零件損耗較大;而汽油引擎則對散熱的控 制比柴油引擎嚴格,以避免因溫度太高導致預燃。

確保冷卻系統運作正常的關鍵在冷卻水量與風扇皮帶兩部分。

冷卻水量檢查:每日或每週進行檢查時,若發現水箱內的冷卻水液面有減少趨勢,則應留意各管路接頭有無水漬或銹垢,此即洩漏徵兆。若水量減少,但無洩 漏現象,則可能是因汽缸床墊片破損,而使冷卻水漏至汽缸中;或因汽床墊片破損導致水管和油管相通,致冷卻水漏至曲軸箱內。前者會使引擎難以發動,嚴重時甚 至可能導致引擎損壞;後者則會在機油中發現乳白色液狀物,此即機油乳化現象,而水箱中亦可見浮油。

風扇皮帶檢查:風扇皮帶必須保持適度彈性,不宜繃得太緊,一般而言,以按壓皮帶兩支點的中央部位時下沈約半吋為宜;而皮帶應較皮帶盤的圓周稍高,若已沈入皮帶盤槽內則應更換。

若冷車或發動瞬間有刺耳的「吱、吱」聲,可判斷為皮帶鬆弛,只要鬆掉螺絲,再用撬棒調至適當緊度後,鎖緊螺絲即可。若發動後出現「咻、咻」的雜音, 此時可嘗試滴水於皮帶上,若雜音短暫消失後,又隨即出現,也代表應調整皮帶;但若調整後情況並無明顯改善或皮帶面已有裂痕,則應更換,可於拆卸後至材料行 比對選購後自行更換或委託修理廠更換。

車輛行駛間發現溫度過高(over heat),應立即停靠路邊陰涼處,維持慢車運轉,並打開引擎蓋幫助散熱,待五至十分鐘後再按上篇末段所述方法添加冷卻水;或俟引擎溫度降至安全溫度以下 再添加冷卻水,以免有燙傷之虞。加水時應發動引擎慢車運轉,以幫助冷卻水循環至引擎水套。

車輛水箱需定期清洗,使用專用清洗劑可在卅分鐘內徹底清洗完畢;但若使用清水洗淨,則應另加防銹劑,步驟如下:

1.打開水箱蓋,旋出水箱下方的放水塞(一般用塑膠製成),使水箱內的髒水排放乾淨。

2.自加水口導入清水,觀察排放水俟其乾淨時,抽出水管並鎖緊放水塞。

3. 倒入適量防銹劑(通常為一公升),將水補滿後發動引擎怠速運轉。若水箱水位稍微降低,則補充至足夠;若明顯降低,則需檢查放水塞是否上緊。次日(或待引擎 完全冷卻後)應再度檢查水位,確定其合乎標準;於寒冷地區使用的引擎則應在冷卻水中加入防凍劑,以降低凝結溫度(冰點)。

此外,部分車輛在水箱側面設有以水管連結的副水箱也需一併清洗,並補充水量。


(轉載自石油通訊八十九年三月號 (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