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汽車─燃料系統篇

汽車的燃料系統必需能適時、適量提供引擎所需的油料,並使其能於汽化後以適當比例與空氣混合(在時速七○至九○公里的經濟速度下,汽油與空氣的混合比例約 為一比十五),以便在經濟省油的原則下發揮引擎的最高效能。汽車的燃料系統通常分為化油器式及噴射式兩大類;而使用液化石油氣(LPG)為燃料者因可直接 由汽油引擎改裝,因此也被歸類為汽油引擎。目前市售液化石油氣車輛均為二種燃料系統併存,可視需要隨時切換。

整體而言,汽車的燃料系統可分解為油箱、濾油芯子(汽油濾清器)、汽油泵、空氣濾清器、化油器(噴射引擎由噴射系統替代化油器),以及連接各主要零件的管路與機械連桿。

許多人誤以為油箱內部是中空的,其實不然。為避免車輛行進間因油箱中油料沖激、滉動產生靜電,油箱內部由隔板分割為數個以槽孔相通的空間(油罐汽車 等特種車輛往往有鐵鍊拖車後,即是將靜電導於地下以避免發生危險);加油口附近則有一通氣管,其主要用途係供排出加油時進入油箱的空氣(油氣),因此必須 時時保持暢通,否則可能出現加油不順或油箱油料噴出的現象。至於油箱下方的排放螺絲,則專供清洗油箱或欲卸清油料時使用。

油料中或多或少含有雜質及水分,一般均沉積在油箱底部,但為使燃油真正潔淨,以確保引擎最佳性能,仍需藉濾油芯子再一次過濾。所謂濾油芯子通常為白色半透明塑膠材質,外觀為圓柱型,有兩端接頭,一端進油,一端出油,中間為濾紙;通常裝置在油箱附近或引擎室中。

汽油泵可分為電動式與機械式兩種。電動式汽油泵裝置於油箱內或引擎附近,機械式則裝在引擎上,由引擎帶動。

空氣濾清器為圓形或橢圓形,通常裝在噴射引擎室的側邊或化油器上方,又可分為乾紙式與濕(油)紙式兩種,前者每五千公里(通常在更換機油時)需取下,以壓縮空氣由內往外清潔;後者不需清潔,但每行駛一萬公里需換新。如不確定愛車的形式,不妨用手觸試即知。

汽車所使用的燃料為汽、柴油。國內車用汽油依辛烷值及鉛含量之高低有九八無鉛、九五無鉛、九二無鉛及高級汽油(含鉛○.○八g/L,預訂自二○○○ 年元月一日起停止供應)等四種,車輛必須依其設計條件選用合適油料,降級低用油料固非所宜,跨級高用也沒有必要,因其不但無法提高汽車的馬力,且可能因燃 燒不完全而污染環境,甚至可能使汽車零件加速耗損。


(轉載自石油通訊八十八年十二月號 (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