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加油機簡介

加油機簡介

油池到加油機之間有二條看不見的管路,一條是油管--即車子加油時,"油"所走的管子;另一條是氣管--在車子加油時產生的油氣,回收進入油池的管子。
加油時,油先經過流量計,流量計為機械運轉,必需經過脈沖發生器,才能將機械動作,轉換成電子訊號,並顯示於螢幕板上。

加油時,油料自油池抽取出來,經由油管輸送至加油機,再經過流量計計量(流量計為機械運轉,必需經過脈沖發生器,才能將機械動作,轉換成電子訊號,並顯示於螢幕板上),加油人員提起加油槍,拉動連接加油機與油槍間之同軸皮管,按下加油槍開關,為顧客車輛加油。當油料加滿油箱時,加油槍有自動跳停裝置,會自動停止加油,不致油料溢出油箱。
加油槍開關把柄亦有卡榫裝置,當車輛加油數量大時,加油員利用卡榫裝置,不需握著開關把柄即可為顧客加油。
目前使用之加油機,於加油員提起加油槍時,流量計螢幕將自動歸零,加油員按下加油槍開關時,流量計都會從零開始計量;當加油員掛回加油槍至加油機上時,加油機會將車輛所加油品、數量、金額等資訊,傳送至收銀機,收銀機亦自動列出發票,完全不需人工登打作業,節省大量人力,及顧客等待時間。
 
同軸皮管

我們已知道,油池到加油機之間有二條看不見的管路,一條是油管--即車子加油時,"油"所走的管子;另一條是氣管--在車子加油時產生的油氣,回收進入油池的管子。那加油機為車子加油時,為何只看到一條管子?
原來,自加油機到車子油箱間使用的是同軸皮管,即皮管內有二管路,如右方示意圖,內層管路做為油氣回收用,外層管路則為油管,而加油槍的內部管道構造,與同軸皮管類似,故在車子加油時,可同時回收逸散的油氣。
這裡所提同軸皮管,因內層管路做為油氣回收用,外層管路則為油管,故一般稱為「反向同軸皮管」。
亦有內層管路為油管,外層管路則做為油氣回收用之同軸皮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