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甚麼是『汽油添加劑』

淨化空氣品質‧中油獻心力

什麼是「汽油添加劑」?

汽油添加劑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加入汽油中可減少汽車油路中的積碳現象,保持清淨。

汽油添加劑有什麼功能?

此種添加劑可使進氣系統及油路中的積碳物質從金屬表面脫落,進入引擎燃燒室燒掉,以達到保持進氣系統的乾淨度,並可改善排氣污染,以及防鏽及抗乳化等多種功能,且能提高引擎燃燒性能。

中油公司為什麼要在汽油中使用添加劑?

中油公司本著「品質、服務、貢獻」的經營理念,為進一步配合世界油品使用趨勢,在汽油中使用添加劑,以減少車輛因燃燒而產生的積碳現象,改善引擎的燃燒效率,並可降低車輛廢氣的排放污染,如再配合觸媒轉化器的使用,則汽車排氣污染改善效果更佳。

汽車引擎為什麼積碳?

1.汽油引擎車輛經長時間之行駛,會由於氣候、環境變化、油料、引擎設計及駕駛習慣不同之影響,在引擎化油器或噴射頭及進氣閥等進氣系統產生積碳物質,根據國外之經驗及文獻報告,新車約行駛14,000公里後,這些積碳物質會降低車輛之行駛性能及增加排氣污染物質。
2.配備油料噴射系統之噴油器靠近進氣閥,其工作溫度甚高,易造成油料之局部高溫氧化,致使噴油器積碳。

引擎積碳會產生什麼影響?

1.降低車輛行駛性能。
2.增加排氣污染物質。
3.增加車輛之耗油。
4.冷車啟動不良,惰轉抖動現象。
5.多點式噴射引擎因設計特殊,前述現象更為敏感。

積碳問題如何改善?

在歐美地區為解決上述問題,是在汽油中加入添加劑,但各地區及各油公司所採用的配方、劑量因氣候、環境及引擎設計等因素有所不同。

中油公司有沒有做過實驗?實驗結果如何?

中油公司近年來積極進行實驗室及戶外實車等多方面研究,經測試結果評估出適合國內車輛使用的汽油添加劑配方。使用此種添加劑在短時間內可有效清除 車輛的積碳物質,而長期使用可減少車輛之積碳,並維持引擎性能。根據國外及中油公司對同型添加劑之試驗報告,該添加劑平均可降低車輛排放氣中之碳氫化合物 (HC)10~15%,一氧化碳(CO)20~35%,氮氧化物(NOx)約5%,並可使車輛的耗油量減少3~6%效果。

中油公司會增加多少成本?會不會因此漲價?

中油公司一年的汽油銷售量如按四百萬公秉計算,僅添加劑的成本約為新台幣一億多元,所需的輸儲設備及人力成本尚不計算在內。中油公司為回饋社會,提昇環境品質,所有增加的成本全部由中油自行吸收,不轉嫁消費者。

客戶如何協助配合?

1.中油公司汽油中已添加適量添加劑,車主除原汽車製造商特別推薦外,可不必再添加具有相同功能之添加劑。
2.汽油中加入添加劑後,對車輛觸媒轉化器及廢氣控制設備的使用,不會造成任何不良影響,請顧客放心。
3.中油公司為追蹤使用狀況及其效果,將在各加油站分發問卷調查表,請各位駕駛人配合,以利本項工作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