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石化與民生

若無石化工業
今天人類的生活勢必完全改觀
石化與民生

二次大戰以後,石油的用途突破燃料階段進入合成產品的領域,造就了石化工業空前繁榮的景象。近十年來,更由於石化工業蓬勃發展,石化產品普遍使用 於我們日常生活中,大大提高一般國民生活水準,以下我們將以食、衣、住、行四個單元簡單介紹石化工業與我們日常生活是如何地息息相關。

提高飲食的水準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更有人常說:呷飯皇帝大。因此食是人類生存的最基本需求,我們現在就來看石化工業如何提高人類在食方面的水準。

● 提高農產品及畜產品的生產效率
由於石化工業提高了農產品的生之效率,而能充份改善國人食的需要。就以稻米生產為例,由於化學肥料及農業化學品的施用,使每公頃耕地稻米產量增加,未增加耕地面積而能維持全國稻米產量的穩定成長。

家畜生產方面,由於飼料營養成份的加強使飼養及屠宰量逐年成長,國人攝取食物營養份也跟著逐年增加。

根據美國石化工業能源小組所提出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在農業「機械時代」每一農民可生產七人份的食物,而目前「化學時代」裡,則由於肥料、農藥等石 油化學品之使用,每一農民之食物生產力增加到十人份,增產率達43%。以家畜飼養為例,將火雞飼養到5.2公斤時,原先需用飼料16.7公斤,費時17星 期,現由於加強氨基酸含量,用14.1公斤飼料,在同樣17星期內,可飼養到6.6公斤重。因此石油化學工業在提高農民生產力上的貢獻是無庸置疑的。

● 神奇的塑膠-離子交換樹脂
有的是細沙般的微小粒子,有的像紙一般的薄片。海水通過它們之後可變為純水或食鹽,胃酸過多的人服下此種粉 末,能立刻產生作用,把過多的胃酸吸收殆盡。患有浮腫的病人服下此種粉末,則能除去體內鉀鹽,而使腫脹消失。這種神奇的東西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工業要角- 離子交換樹脂。

離子交換樹脂多數是苯乙烯系的合成樹脂。在食品工業中少不了純水,而離子交換樹脂是製造純水所不可或缺的。汽水、可樂、果汁…等清涼飲料用水,若含 有雜質,色味俱差,精煉葡萄糖時,若有鹽類溶於水中,則結晶率低,並且會產生許多廢渣,針藥劑用水中若含有鹽分,則此鹽分會與藥品混合而減低藥效,並且使 藥易於變質,注射時會發生意外事件。因此由石油衍生品合成的離子交換樹脂在食品工業界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 漂亮且衛生的食品包裝
現代的家庭主婦常以逛百貨公司為一大樂趣,尤其看到陳列架上各式各樣美侖美奐的餐具真是愛不釋手。

它的美觀、耐用、便宜的條件簡直是六○年代的主婦們所難想像的,尤其是密封罐已成為現代廚房的寵兒,因為它能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又能隨用途做各式 各樣的變化,而這些物品都是合成樹脂產品。此外像PE保潔膜已和衛生紙一樣成為日常消耗品。總之,由於塑膠製品廣泛使用於食品包裝中,便大幅改善了國人的 食品衛生。

對衣飾質料的影響

石化產品對人類「衣」方面的影響主要是合成皮與合成纖維帶來的衣料革命。

● 為什麼需要合成皮:
皮革是人類生活必需品來製成皮衣皮鞋皮包,而隨著世界人口增加,生活水準提高後,皮革消費量也相對增加,真皮將成貴 重物品。而天然皮革因動物形狀、大小、種類不同、性質不同,製造皮革產品時必須由有經驗的師傅切割、裁製,而合成皮能做成像布匹一樣規格統一,能以自動機 器大量生產,此外天然皮革容易發霉、裂開,需要花很大的功夫來保養,而合成皮髒了只要沾水擦拭,因此今天各位觸目所見,都是石化產品合成皮的天下。許多小 姐常有一櫥子的皮鞋、皮包、皮飾用來搭配衣服,比起五、六○年代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 不破不皺的合成纖維衣料
六○年代的學生們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把母親燙好的裙子或褲子放在庫舖下保持它的褶痕,防止它皺成一團,而見在 學生們的製服由洗衣機中拿出來晒乾就可以穿了。從前的衣箱中要放許多樟腦丸,否則一不小心衣服就多了一個洞,老一輩的常教訓年青人:衣服不要常洗會洗壞 的。而今天許多衣服洗了再洗卻恆久如新。由於石化工業以低成本,高效率大量合成纖維,源源不斷供應,才有今天各種多彩多姿,價廉物美的衣著。一座合成纖維 廠佔地約為一足球場(合五千平方公尺),即可年產纖維九萬噸;如種植棉花,則需土地壹千六百平方公里(比臺灣還大),足見合成纖維的發展多麼重要。

由於技術的進步,合成纖維在製造過程中,可以精確控制,其成品可以保持一定的品質以適應特殊用途,不論是強度、鬈曲度、光澤、顏色、伸縮性、彈性、 形態以及粗細均可隨需要調節。此外合成纖維除可單獨使用外,也可兩種或多合纖混合在一起,也可與天然纖維混合。這些混合纖維及其混紡織物,真可謂千變萬 化,多彩多姿,構成了今天紡織原料的主幹。所以合成纖維並不是天然纖維的仿製品或替代品,它的性能比天然纖維好的地方太多了。

除了上面所述,合成皮及合成纖維構成人類衣的主幹外,尚有許多塑膠製品像雨衣、雨鞋等,石化工業產品影響之深遠讓人難以想像。

滿足居住生活的需求

無可否認的,“房”事也是人類一大要事,現代人對“住”的要求不再只是擋風蔽雨,不但要美觀耐用還要防火防噪,我們來看看石化工業如何提昇人類“住”的水準。

根據統計,建築業為僅次於包裝業的塑膠用戶,石化產品的多樣性造就了人類更美的生存空間,以塑膠地磚或地毯而言,已成為住宅或辦公室少不了的地材, 而形形色色的配管、壁面、牆板、油漆都是石化產品,石化工業也提供不少特殊建材以應付人們住的特殊用途如隔音板、隔熱板、安全玻璃等,當您駐立街頭,舉目 所見的建築物沒有一幢是可以不用到石化產品的。

除了房屋建材外,屋內的家具更是石化產品的天下,塑膠的地位愈來愈重要,甚至有取代金屬的趨勢,大家所熟知的“塑鋼”便是聚甲醛樹脂的俗名,它的耐 久力極強,不易產生質料疲勞,在高溫、高溼的惡劣條件下,塑鋼產品的尺寸不易發生變化,此外塑鋼還有不易扭曲,扭曲會恢復原狀,不易溶解於溶劑中等特性。 總之,石化產品使人類住得更賞心悅目是無可否認的。

提供行旅的方便

在行的方面,就輪胎所使用的橡膠而言,天然橡膠非以合成橡膠取代不可,因為若以百分之百的天然橡膠來製造輪胎則土地與勞力的問題將難以想像,因為 每年生產二十萬噸天然橡膠之土地足足可以生產供應二十五萬人口之米、小麥、大豆等糧食。所有的交通工具,在空中飛行的飛機,地面上行駛的汽車及海裡航行船 舶,它們的外殼或零件也少不了石化產品中的各式塑膠、橡膠以及塗料,粘著劑等石油化學品。

高性能纖維的發展使得人類更能克服行的障礙,不但?

提昇休閒娛樂的品質

另外石化工業在提供娛樂設備、醫療藥品及清潔劑、化妝品等,也有顯著的貢獻。總之,在「有限」的土地勞力人力資源下,石化產品供給了人類各種生活必需品,使我們得以享受豐衣足食,舒適方便的高水準生活,若無石化工業,則今天人類的生活勢必完全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