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世界上最早的加油站

在公元一九○○年代,零售汽油是以聽桶 (tin) 計量,小店店東在店後屋棚貯存大桶汽油,遇有汽車來店加油時,另用五加侖桶子自大桶灌取,至車旁倒入汽車油箱,就算完成了交易。後來汽車漸漸增多,兼售汽 油的雜貨店、藥店和鐵匠,乃在店前路邊加裝原始的手搖加油機,以利營業。在那個時代,車主得自己動手打黃油,同時還得購置大桶機油貯於車房,以便自己隨時 換加。輪胎充氣、水箱加水以及清洗火星塞的工作,全要親自操作。因為所有供應汽油的店鋪,只擔當加添汽油的工作。

加州標準石油公司聲稱, 該公司一九○七年在美國西雅圖所建加油站,是世界上第一座加油站。這座加油站的設備,包括一條供油管線,自貯油大油池,通往一座十三加侖的小油池,一具玻 璃計量表,一條閥控加油軟管,以及陳列潤滑油脂的貨架。不過,殼牌石油公司的人則表示,一九○五年聖路易市即已出現一座駛入式加油站。

一九一二年路易斯安那標準油公司在孟菲斯市所建加油站有十三部加油機,一間女用洗手間,並僱一女侍供應顧客冰水,開始提供加油以外的服務項目。

而海灣石油公司於一九一三年在匹茲堡所建加油站,更具改革特徵。混凝土的車道及邊欄,與磚造站屋構成了加油站的主要部份。加油機則安置在六角形站屋四周的道路缺口處,以便車輛自各個方向進站加油。這座加油站雖然有了新式加油機,但是汽油仍以五加侖桶自卡車卸下倒入油池。


摘自來自地心叢書第五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