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要經濟也要環保

石化工業之污染防治


政府推動石化工業已逾二十載,二十年來我們的國民所得年年提高,對環境品質的要求也與日俱增,而任何一種經濟活動,大至工廠操作小至路邊飲食攤都對環境造 成污染,因此今天的工業家動輒得咎,每個人都希望享受工業文明而遠離工業污染,所以工業界應該有一個體認,便是在求取利潤之餘尚需對社會大眾負起環境保護 的責任,零污染是不可能的,但應作為最終目標。
因為石化工業乃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的工業,負責人不是政府就是大企業家,都肯為環保投資也肯造福 鄉梓。雖然以單位附加價值來看,石化工業的污染相當低,但為了作其他工業的表率,為了使人民有個富裕且乾淨的環境,以第五輕油裂解的投資計劃為例,不但有 超國家標準之排放規定且根本由設計上去減少污染,以下便是五輕污染防治的重要措施:



●水污染防治方面
1.興建兩套密閉式廢水處理系統,每套除能處理輕裂更新計畫工場之排放水外,尚可處理目前部份已有工場之排放水,平時僅用一套,另一套保持備用應變,此系統預計投資新台幣三億餘元。
2.選用世界上最完善的廢氧化設計,其設計容量亦可協助處理現有工場廢。本案並列入污染防治優先案,儘快提前完成,預計投資新台幣壹億餘元。
3.工場設計時即儘量減少排放水,全部排放水均要處理到合格方可排放,對可能帶油的雨水均列入管制規劃。

空氣

● 空氣污染防治方面
1. 裂解爐使用脫硫後的氣體燃料,大幅降低硫氧化物對空氣的污染。
2. 裂解爐選用特別設計的燃燒器,將氮氧化物的生成降到最少。
3. 轉動機械之軸封改用高級雙套式,避免碳氫化合物之洩漏。工場區全面安裝可燃性氣體偵測器,設備萬一洩漏,立即由偵測警報系統向控制室示警,通知控制人員迅速處理。
4. 裂解爐除集氣體再送入爐膛內完全燃燒,舊場曾發生的油雨事故,新場可完全避免。
5. 廢水系統改以密封設計,逸散氣體,以洗條法除臭,有臭味的硫醇,亦以氧化法處理成無臭之硫化物。
6. 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國家的排放標準分別為一五○ppm及二五○ppm,五輕場規範分別為一百及十ppm(ppm表示百萬分之一)。

噪音

● 噪音防治方面
1. 場址選用離後勁住宅區較遠的地帶,工場邊界距住宅區三百公尺,廢氣燃燒塔更選在距民宅一千公尺遠之半屏山下,且增設廢氣回收系統及地面燃燒設備來減少噪音。
2. 增加投資額,務期各種易產生噪音之設備改良使其噪音上限為八十五分貝內。
3. 工場設計時即規定使用最少進料開爐方式,減少開爐時之廢氣排放來減少黑煙及噪音。
4. 在後勁東路高雄煉油總廠圍牆外收購土地,規劃六十公尺綠地,種植樹木美化環境及減少噪音,預計噪音可減少九到十分貝。
5. 目前噪音的國家標準,工業區白天為七十五到八十分貝,夜間為七十分貝。五輕在設計時要求廠區周界噪音不論日夜均低於六十五分貝。

我們深深覺得環保和經濟應是齊頭並進的

千萬不能因噎廢食,實際的作法應該是產業界努力生產,賺了錢投資污染防治設備及回饋鄰里,環保專家負責發覺污染,研究污染防治方法,督促產業界實施,這樣我們的經濟才能持續發展,也才能享有高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