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週休二日何處去

油礦開發陳列館
為了完整記錄台灣石油探勘開發的經過與變遷,並妥善保存重要的文獻史料,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油礦探勘總處,於民國七十年在出礦坑礦場設立油礦開發陳列館。後因參觀來賓日眾,場地不敷使用,乃於現址興建新館,於民國七十九年遷館正式使用,並訂名為台灣油礦陳列館。
本館位於台灣最早發現石油露頭之出磺坑礦場場區內,此地不僅產油歷史悠久,風景更是幽美,在此地設館具有歷史上的紀念意義。本館設有:文獻、測勘、鑽井生產、海域探勘、油氣處理等展覽室及設備完善的多媒體簡報室。

油礦開發陳列館
石油探勘是開發地下資源,增進社會經濟繁榮重要的一環,台灣油礦陳列館係將百餘年來台灣的石油開發經過及成果,有系統、有條理的展示介紹。我們竭誠地歡迎您蒞臨參觀指導。
文獻

文獻
文獻陳列室,珍藏自清朝咸豐末年(西元1861年)台灣最早發現石油露頭,至今一百多年來有關台灣石油探勘、鑽井、開發等重要文件、史料及數百幀重要照片,充分展示出台灣油氣探勘技術及工具的演進過程。
台灣油氣探勘技術與工具的演進過程

台灣油氣探勘技術與工具的演進過程
測勘

測勘
測勘展覽室,展示油氣生成的示意圖、各類地層所含之化石、採集自台灣各地的岩層樣本、各氣田生產層之岩心樣本、各氣田地質構造模型及振盪震源車模型,詳細介紹油氣之生成及各種測勘方法。
測勘
鑽井生產

鑽井生產展覽室
鑽井生產展覽室,陳列各種型式的鑽頭、機器設備等,及小型電動鑽機模型、電動抽油泵、油水分離器模型、聖誕樹等各一座,並有多幅電動化的流程圖,配合說明鑽鑿油氣的方法及生產油氣的過程。

鑽井生產展覽室

鑽井生產展覽室
海域探勘

海上鑽井船及生產平台模型
民國七十五年長康海域油氣田正式生產,我國石油開發更邁向新的里程。本室陳列栩栩如真的海上鑽井船及生產平台模型,在生動的佈景襯托下,完整表達海域探勘的特色。

海上鑽井船及生產平台模型
油氣處理

各礦場、油氣田所生產的原油樣本
油氣處理展覽室,展示各礦場、油氣田所生產的原油樣本及天然氣油廠模型,說明如何提煉及輸送各油井生產的天然氣。
天然氣油場模型
多媒體簡報室
設備完善的簡報室,聲光俱佳,透過內容充實的軟體,做深入淺出的介紹,使你對石油的生成、探勘、開發及利用等過程,有系統的概略認識。
多媒體簡報室
台灣油礦陳列館 (出磺坑礦場)
苗栗縣公館鄉 (36312) 開礦村 36 號
Tel: (037) 221300 ~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