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業務簡介

結合淨零  致力ESG三贏

    2022年初,俄烏戰起,推升天然氣、原油飆漲,供應緊俏,形成第四次「能源危機」,改寫了全球能源貿易走向,各國能源轉型脈絡也隨之調整。隨著戰事持續,全球經濟為通膨升溫、地緣政治緊張、疫情反覆三朵烏雲所籠罩,在此嚴峻環境下,本公司仍戮力達成穩定國內油氣供應的任務,並配合政府照顧民生與工業用戶、穩定物價政策,持續油氣凍(緩)漲,累計吸收各產品價格之金額近3,000億,導致巨額虧損,為歷年最高。

  儘管如此,由於全體同仁堅守崗位,兢兢業業,2022年本公司各業務領域均創下重要成果,並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朝向環境永續、社會共融、公司治理(ESG)的三贏而努力。

  在能源探採方面,拓展國際合作觸角,美國Guardfish礦區第一口井於6 月成功投產;積極投入國內地熱能開發,完成宜蘭土場16、17、18號地熱探井,並分別與台泥公司、倍速羅得公司簽署綠能發展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花東地區地熱能。

  在碳中和成果方面,2022年,本公司打造前鋒路加油站成為全台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也是全球第一座採用PAS 2060規範並經BSI第三方查證完成的組織碳中和加油站,實現在地碳權、在地抵換;並進口臺灣第一船碳中和原油,見證本公司近年持續透過自願性減碳、友善環境的行動,天然氣、乙烯、加油站及原油等4個碳中和成果已然到位。

  在推動能源建設方面,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持續推動各項重大基礎建設,包括8項天然氣穩定供應及5項煉化轉型投資計畫。其中,台中廠三期投資計畫LNG儲槽工程及氣化設施於2022年開工,完工後將有利於提升整體天然氣輸儲韌性。

  在多元能源服務方面,2022年,本公司加油站連續22年蟬聯讀者文摘「信譽品牌白金獎」,服務品質受到大眾肯定;持續布建智慧綠能加油站,新竹光明站完成8槍充電設施建置;建置226站電動機車換充電設施,達成公建累計1千站的目標。

  在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方面,2022年累積節能量約3.6萬公秉油當量,減碳成效約7.6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完成石化原料產品之碳足跡盤查,並通過第三方查證。落實三接與環境共榮的承諾,本公司於11月7日舉辦觀塘生態保育成果發表會,展現四年來努力成果。

  2022年,本公司宣示啟動「中油淨零元年」,藉由「優油、減碳、潔能」三大轉型策略與路徑,進一步連結ESG三贏的追求,榮獲國內外ESG與永續發展各大獎項肯定;其中,以加速淨零永續轉型獲得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並再度獲得BSI永續韌性領航獎,持續領先國營事業,更名列全國企業前茅。

  在環境永續面向,結合淨零策略的實踐,優油方面,發展漸進式COTC,逐年提升石化轉換率,並開發石化高值材料;2022年,本公司與國家太空中心成功開發出「光學酬載複材圓筒」產品,並積極推動DCPD、LTO材料計畫。

  減碳方面,2022年,本公司訂定2030年碳排較2005年減少49.5%的中期目標,除了提高能源效率,持續致力於製程減碳,著手產品碳足跡盤查、內部碳定價,並積極推動負碳技術(CCUS)相關計畫,包括大林廠CCU示範系統以及鐵砧山CCS試驗計畫。

  潔能方面,涵蓋氫能、地熱能、太陽能,推動建置第一座示範加氫站,跨入氫能初級領域;規劃新建宜蘭土場4MW地熱發電廠;持續布建太陽光電案場,可望於今年達到24.48MW建置量。

  在社會共融面向,本公司愛心加油站僱用慢飛天使,打造友善職場,2022年榮膺遠見雜誌CSR獎首獎、AREA社會公益發展獎;2022年,本公司百萬CC熱情公益捐血活動邁入第10年,帶動大眾響應「熱血公益」;致力打造減輕環境負荷的優質公廁,2022年,營運中直營站公廁均列特優級,並連續二年於11月19日聯合國世界廁所日結合加盟夥伴共同落實公廁清潔,為實踐聯合國SDG6而努力。

  在公司治理面向,誠信與安全為企業發展的前提。2022年廉安事件,重創企業形象,本公司除了從各面向審視既有機制並加以調整,並首度成立重大工程案採購廉政平臺,展現資訊公開透明、杜絕不法勢力干預的決心,為回歸法遵、重塑廉能而努力。2022年R3火警事件,本公司從設備(含規範)、操作、管理面向進行總體檢,希望類此事件得以杜絕。為提升所屬國家關鍵基礎設施(CI)安全防護韌性,2022年,本公司也導入5G、AIoT等數位科技應用於安環、管線儲槽、關鍵設備、營運管理、教育訓練等領域。

  戰事延續、通膨未歇,新的一年整體環境仍嚴峻,全球經濟格局將影響能源需求,地緣政治等因素亦將牽動能源價格,充滿不確定性。本公司將在廉安、工安、環安、資安的基礎上,持續掌握能源市場動態,確保穩定操作,提升產銷輸儲調度彈性,以穩定國內能源供應與安全。在淨零趨勢下,本公司將秉持「優油、減碳、潔能」三大策略,逐步累積技術研發帶動公司轉型的能量,讓節能、減碳、展綠、儲能各計畫的執行能有進一步的成果,並隨經營環境調整轉型路徑,發展具潛力新事業,建立企業對應環境變化的韌性;以此凝聚全體同仁共識,共同勾勒新願景,朝永續之路邁進。